阿里巴巴集團11日晚間宣布,收購已有百年歷史的香港《南華早報》及旗下其他媒體資產。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將保持採編獨立,並投入資源加強內容。但未說明收購的成交價。

《南華早報》今晚分別刊出兩篇文章說明阿里巴巴買下《南華早報》事項,並在位於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的辦公室接受《南華早報》的專訪。他表示,要贏得讀者的信任,這將取決於報導是否客觀、平衡和公正。如果得不到信任,就不能建立起讀者群。

他強調,未來將保持採編獨立,並投入資源加強內容,自由地向全球讀者提供客觀、細緻的大中華區的報導,阿里巴巴可以從中獲益。

蔡崇信還表示,在收購完成後,《南華早報》網站將取消長達10年的收費模式,改為免費網站,讓《南華早報》可以接觸到全球更多讀者,「用戶不應該為服務或內容付錢,最終要付錢的應該是廣告商。」

據BBC報導,很多現任和前任員工都擔憂阿里巴巴入主後,會影響《南華早報》編輯自主,並懷疑阿里巴巴收購的動機。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員工對BBC說:「這真的有理由感到擔憂,因為大家認為,阿里巴巴過去的記錄顯示,它不能令人信任。」

中國澎湃新聞網先前指出,阿里巴巴集團與創辦人馬雲的團隊兩年多來,透過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等各類方式,已將24家媒體納入麾下或戰略入股,包括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分析指出,被納入阿里巴巴旗下的傳媒,關於阿里巴巴與馬雲的負面報導明顯減少甚至消失。

《南華早報》創刊於1903年11月6日,是亞洲主要英文報章之一,曾是全世界最賺錢的報紙之一。1971年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1987年被美國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私有化;1993年梅鐸將其持有的大部分股權賣給馬來西亞億萬富翁郭鶴年至今,這家香港主要英文大報的主控權一直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