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張花冠11日表示,嘉義縣的資源少,故宮南院將成為嘉義翻轉的引擎,未來將結合故宮南院,引進高雄駁二特區概念,打造文化藝術特區,設置蔗埕文化園區、微型博物館區、青年創業空間、外配美甲創意區,發揮群體效應,並推動遊客延時計畫,將遊客留在嘉義住宿、消費,帶動嘉義的繁榮。

張花冠連任就職週年茶會在縣長官邸舉行,針對故宮南院開幕的議題,她說,故宮的名氣對嘉義來講,絕對是非常加分的,嘉義好不容易有一個故宮南院,她當然希望能順利開幕,而且越快越好,雖然目前的規模和當初的預期有些落差,開館之後可以再慢慢調整。

她並強調,這是讓嘉義翻轉的機會,故宮南院可以視為嘉義翻轉的引擎,結合故宮南院,縣府已在故宮南院旁邊規劃出蔗埕文化園區,引進高雄駁二特區概念,打造全新的文化藝術園區,藉由文化力量的挹注,引進更多遊客,帶動更多商機。

張花冠分析指出,高雄駁二特區引進很多文化藝術的創新,德國柏林有知名的博物館島,這些都能帶來大量的遊客,現在故宮南院來了,不能讓它成為「租界」,縣府將利用這個機會,在南院旁打造蔗埕文化園區,邀請各界設置各種微型博物館;將舊倉庫改造為年輕人的創意和創業空間,創造就業和商機,也能吸引遊客;園區的交通工具也將以電動汽機車為主,打造極具特色的「低碳園區」。

新點子不斷的她還表示,本月6日縣府舉辦移民節活動時,開設美甲坊越南籍新住民為她彩繪指甲,手藝很好,讓她捨不得洗掉,這也顯示相關產業有商機,而許多新住民都有各自不同的專長,護膚、美甲、美容功夫一流,有的更是廚藝高超,縣府將在其中規劃專區,為新住民提供展現能力的場所。

「做為首長,要有鳥的視野,要看得遠;但也要有蟲的思維,常到基層去了解問題,這樣才知道你的特色在哪裡,你的問題出在哪裡。」張花冠就任縣長5年,5年來勤走基層,讓她更了解嘉義發展的問題出在哪裡,並逐步提出方法解決。

此次面對即將開幕的故宮南院,她更大刀闊斧規畫完整的文化藝術特區計畫,也顯得信心滿滿。因為她深知這是多年來遇到可以翻轉嘉義的難得良機,為此,她四處拜託企業投資,請旅外知名藝術家進駐特區,無非是希望處於「M」型社會最不利一端的嘉義,可藉由故宮南院設置的機會,從「劣勢」轉為「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