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對台發動綿密攻勢,11日連續攻下矽品南茂2家封測大廠。矽品11日宣布,與中國紫光集團簽署策略結盟及認股協議書。增資後,紫光將持有矽品24.9%股權。另一封測大廠南茂也通過私募案,中國紫光集團將以每股新台幣40元,投資119.7億元認購南茂私募新股。

市場普遍認為,矽品此舉係對抗日月光入股該公司的一項作為,但業界估計,矽品主要經營團隊採取類似「玉石俱焚」的策略,將對台灣封測產業的生態造成嚴重衝擊。

此外,南茂指出,紫光參與公司約2.99億股私募案,約占南茂增資後已發行股數25%。雙方也簽訂策略聯盟契約,強化長期合作。

南茂11日的收盤價32.15元,紫光認購南茂新股溢價幅度約24.4%。

矽品指出,雙方在新竹簽署策略結盟及認股協議書,矽品計畫在取得股東會決議同意及相關主管機關許可後,由紫光透過所屬公司以策略性投資人身分,認購矽品以私募方式發行的新股。

紫光將以每股新台幣55元價格,應募矽品此次私募10.33億股,總金額新台幣568億元。增資後,紫光將持有矽品24.9%股權,並派員擔任矽品董事會1席董事。

矽品表示,紫光將以每股55元,參與矽品私募,應募股數為10.33億股,總金額高達568億元,而此價格更是比日月光(2311)公開收購矽品的45元還要高出10元,與日月光互別苗頭。

矽品表示,增資後,紫光將持有矽品24.9%股權,並取得1席董事席次,矽品表示,將會遵守台灣政府對中資投資半導體封測業的規範,包括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且對矽品不具有控制力。

一日連下兩城!紫光集團11日總計砸下688億元,取得國內2家封測廠持股,台灣後續半導體供應鏈將逐漸成為中國建立半導體產業的墊腳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