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陣紛擾,民進黨9日終於決定在台北市未提名區域的支持人選,但從名單一看,包含號稱進步力量的第三勢力,以及從藍營脫逃人士、橘營議員都入列,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大安區候選人、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在其他同黨籍候選人都被放棄,紛紛批評被支持者的情況下,成為綠社盟唯一被綠營支持的候選人,立場尷尬。

民進黨中常會9日下午通過選對會提案,立委艱困選區與非民進黨候選人合作事宜。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港湖區決定支持親民黨黃珊珊;文山區支持李慶元、松山信義區支持楊實秋;不過,社民黨港湖區的陳尚志、文山區的苗博雅,中山、北松山區的李晏榕及松山信義區的呂欣潔都未獲支持,僅有范雲被列入民進黨的支持名單內。

對於綠社盟來說,雖然因為區域立委提名需滿10名才能獲不分區席次的規定,候選人早已宣示要參選到底,該聯盟也遲未對是否與民進黨合作鬆口,但一接獲不被支持的消息,苗博雅及陳尚志都發表聲明批評被民進黨支持的李慶元及黃珊珊,強調自己才是所謂的進步「新政治」。

苗博雅說,所謂「改革陣線」的人選參差不齊,理念南轅北轍,有主張急統、一個中國的深藍新黨前黨員李慶元。他也嘲諷,若當初洪秀柱心一橫退黨登記選立委,說不定可瞬間變身「白色力量」,獲得民進黨支持;而陳尚志也不滿指出,黃珊珊一直是宋楚瑜的親信,跟進步無關,不解為何綠、橘在總統大選上是競爭關係,卻可以在台北市第4選區私相授受、合作支持黃珊珊,「這其中雙方的密謀與利益交換為何,恐怕必須給社會一個交代」。

雖然綠社盟的候選人紛紛表達不滿,甚至批評民進黨支持的對手是舊政治,但矛盾的是,同樣是該聯盟的候選人李晏榕,近日才向被批為「舊政治」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請益,強調要「傾聽不同的聲音」,同黨立委候選人的態度大相逕庭。只是過去詢問綠社盟,究竟有無可能支持民進黨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時,該聯盟大多不願表態,只說要「理念相同」才願力挺,但為何現在未被自己不願表態支持的政黨支持,就氣急敗壞批評對手是深藍人士、是不進步的象徵?

而夾在兩邊顯得立場搖擺的范雲,則立即感謝民進黨支持,在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時,還強調「有不同的力量要支持我,特別是民進黨跟柯文哲要支持我,我當然非常感謝」;對於同黨其他候選人沒被支持,她只說,當然沒辦法幫民進黨決定支持誰,但相關其他夥伴選戰節奏不會因此而改變,且決定的還是選民。

至於從頭到尾鮮少發聲的綠社盟共同召集人、代表綠黨的李根政,針對此話題只低調表示,綠社盟沒跟人家商量要加入什麼聯盟,也不可能跟政黨協商,就區域候選人來說,「有人支持都歡迎,重點是,不能因為誰來支持而跟他有政治上的交換」;至於社民黨內立場不一,他認為,候選人間確實存在不同作法,綠社盟的挑戰是如何讓大家的步調一致些,會再處理這個問題。

不過,一場選舉,同黨內一邊對民進黨感謝,一邊又質疑民進黨跟他黨利益交換,不論民進黨支持的名單究竟是進步聯盟,還是「只想打敗國民黨」聯盟,甚至是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說的「叛徒大聯盟」,但號稱新政治、跳脫藍綠的第三勢力,雖然力求不跟藍綠同流合汙,但若一邊罵人黑箱協商或私相授受,一邊又接受別人的支持與整合,恐怕還沒進入國會,就已讓人搞不清究竟整個黨的理念為何,是要小清新到底,還是接受藍綠的妥協?又或者是,這正是不聽從黨意,由候選人自主的最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