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這種政治權威高度集中的國家,總統的年度演說不是與人民對話,而是向菁英階層宣示意識形態的指針。有趣的是,普亭(Vladimir Putin)本月3發表的演說,講到西方國家時語調緩和,截然不同於2012年回鍋擔任總統以來的衝突對抗口吻。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於8日的報導指出,普亭的演說從恐怖主義的威脅切入。一如往常,他責難美國在中東推翻某些政權,粗暴地將自己的規則強加給當地,釀成內戰。同時也斥責兩週前擊落俄羅斯軍機的土耳其,威脅在貿易制裁之外,還將祭出進一步的措施。

除此之外,普亭演說的內容比以往平和。他的重心放在經濟,要求對低油價要有所準備,以及社會問題的處置。這次談話沒有提到烏克蘭,連克里米亞也只有一語帶過,反美的論調幾乎不見。

《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普亭應該是察覺到風向改變。最近的民調顯示,75%的俄羅斯人認為應該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俄羅斯的經濟已陷入不穩定的狀態。普亭在演說結尾時也承認,再不做出改變,俄羅斯的外匯將耗竭,經濟成長率也將掛零。

俄羅斯的經濟困境已經衝擊到忠於領導階層的集團。從11月中旬起,貨車司機已經展開全國性示威,反對高速公路收費新制;特別是代收這筆規費的,是普亭親信羅登柏格(Arkady Rotenberg)之子伊格諾(Igor Rotenberg)。貨車司機高掛「羅登柏格比IS還壞」的標語,表示他們的憤怒。

貨車司機們與普亭那些牢牢把持俄羅斯經濟利益的親信之間的衝突,已經造成可觀的政治後果。司機們表示,自己只是希望政府能有所回應。1位參與示威的司機說,他們要求的不多,只要當局跟自己能有所對話。

儘管司機們的心願很難達成,他們的示威抗議卻使得普亭的高支持率受到威脅。俄羅斯的經濟正在惡化,2016年的國家預算比前一年減少了8%,可支配所得也首度出現下滑。儘管官僚不敢接受貨車司機的陳情,反對派政治人物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卻伺機收割。

納瓦爾尼的「反貪基金會」上週在網路上公布1個44分鐘的影片,揭露俄羅斯檢察總長切卡(Yuri Chaika)家族的海外資產,指控他們以不正當的手段累積財富。

靠親信治國的普亭不可能拋棄切卡,也不會真正肅貪,否則可能使得自己建立起來的體制整個崩盤。在親信集團牢牢把持俄羅斯經濟命脈後,他也不可能推動自由化、讓專業官僚主導、提高競爭力。

普亭在俄羅斯人民心中的地位,建立在他收拾了1990年代瀕臨破產的俄國經濟。背後其實有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貨幣基金」鼎力相助。然而在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之後,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已經造成該國慘重損失,過去一年來的油價狂跌,恐怕也有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對付俄羅斯的盤算。高度仰賴石油出口的俄羅斯,經濟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