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8日舉行11世班禪確吉傑布坐床20周年慶祝典禮,包括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網在內的中國官媒體均大幅報導。但被中國軟禁、由達賴喇嘛認證的11世班禪更登確吉尼瑪,卻杳無音訊。

就在11世班禪坐床20周年前夕,中國統戰部日前透過微博表示,活佛「皆應由政府部門審批」,還將建立「活佛查詢系統」。這些作法,都被認為是政治力量介入活佛轉世的手段,更加顯現北京想要全面掌控西藏宗教的意圖。

20年前的1995年12月8日,11世班禪坐床典禮在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舉行。當時中國官方代表、國務委員李鐵映宣讀批准11世班禪坐床書,並代表北京將金冊、金印頒授給11世班禪,但卻是官方認可成為活佛轉世的班禪。

為慶祝11世班禪坐床20周年,央視在每一節的整點新聞中均報導慶祝情形;新華社還指11世班禪坐床20周年慶祝典禮,有1500多名僧俗信眾和高僧共聚一堂;中新社報導,班禪在慶典上「回顧了20年來的成長經歷,並對各方的關心表示了感謝」。

西藏薩迦派(紅派)高僧班典頓玉表示,班禪活佛坐床20年的慶典,「不僅是格魯派和扎什倫布寺的喜事、大事,也是整個藏傳佛教界的喜事」。

流亡藏人認為,達賴認證的11世班禪更登確吉尼瑪是「世界上年紀最小的政治犯」,並認為他在1995年5月17日被中國官方軟禁。北京曾多次否認這項指控,只說避免更登確吉尼瑪「被分離主義份子綁架」,因此隱匿他的行蹤,也禁止接見外賓。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等國際人權組織也曾多次要求探視更登確吉尼瑪,以確定他的安全,但這項要求多次遭中國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