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6日在青年對談活動中,針對社會住宅政策進行一番論戰。總統府8日也加入戰場,發言人陳以信質疑,民進黨說要蓋20萬戶社會住宅,根本是「畫大餅」,和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到500億度的目標有相同問題,「錢和地都不知道要從哪生出來?」

在青年對談活動中,朱立倫向陳建仁提出質疑,他認為,民進黨說要準備20萬戶社會住宅,但大台北地區還有多少土地可以蓋?而且經費也是問題;陳建仁則回應,民進黨的20萬戶社會住宅不是完全興建,有些是興建,有些是空屋承租。

陳以信8日中午則質疑,大台北地區寸土寸金,民進黨要從哪裡把地生出來?尤其如果每戶只以成本500萬元(土地加興建成本)計算,20萬戶社會住宅所需經費將高達1兆元,超過政府年度總預算的一半,他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要「畫大餅」,「請負責任向國人說清楚錢與地要從哪裡來?」

陳以信還說,4年前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就曾提出興建8萬戶社會住宅的政見,當時內政部問她,預算要4000億,錢從哪裡來?「沒想到蔡英文現在更加碼到20萬戶,信口開河至此,不知如何才能兌現?」

不過,去年曾和朱立倫一同競選新北市長的游錫堃則在臉書貼出新聞指出,朱立倫2010曾公開宣示要興建18萬戶社會住宅,為何現在質疑蔡英文的社宅土地在哪,「你的18萬戶有土地,為何蔡英文的20萬戶沒有土地?」他還要朱立倫說明,這項政策未來要不要兌現?土地在哪裡?何時兌現?

對此,朱立倫過去曾解釋,他當時提到的18.4萬戶新的社區住宅,是指雙北在水岸兩側可提供的「住宅總量」,其中包括青年住宅與可出租的國宅;而目前朱立倫的住宅政策也是喊出4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部份是興建、部份是空屋釋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