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土耳其有沒有與伊斯蘭國激進組織(IS)掛勾石油買賣?繼俄羅斯指控後,香港媒體報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也加入指控土耳其行列,表示IS組織走私的石油,絕大多數經由土耳其進行。另外根據IHS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IS月入高達8000萬美元,不過油田相繼被轟炸後,可能造成財政問題。

自從阿巴迪上台以來,土耳其與伊拉克關係逐漸改善,但本月初土耳其軍隊以演習和訓練爲由,越境進入伊拉克北部城市附近營地,伊拉克指責土耳其侵犯主權,要求在48小時內撤出,否則訴諸聯合國安理會。

眼見土耳其還沒動靜,阿巴迪在與到訪的德國外長會談時語出驚人表示,打擊IS走私石油十分重要,因為石油走私都在土耳其境內完成,甚至傳出土耳其出兵伊拉克,就是為了「保護」IS運油路線暢通。

面對西方國家各種制裁及打擊,IS卻似乎老神在在。BBC報導,根據英國金融監測機構IHS最新發布的報告稱,原來IS每月收入高達8000萬美元,他們有近一半的收入來自於控制地區的稅收與強奪來的資產,IHS的1名高級分析員指出,IS對「控制地區的任何服務都收取20%的稅」,包括零售業、農業、無線網路、電力以及其他能源服務、手機網絡等,所以他們「基本不需要外國的資金援助」。

至於外界估計的非法石油貿易,HIS表示約占伊斯蘭國總收入的43%,是第2大收入來源。「IHS」機構列舉了伊斯蘭國的6大資金來源:稅收與收繳的資產、非法石油和天然氣貿易、毒品和文物走私、綁架或搶劫銀行、非法電力銷售,以及外國援助。

不過近日西方國家卯起來轟炸IS的油田,已經造成影響,該機構指出,伊斯蘭國已經出現財務窘境的「初步跡象」。據了解,武裝份子的工資被削減,電價及其他生活基本服務的價格暴漲,該組織最近還推出農業稅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