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勞工局今年首辦「福企標籤大賞」,由勞工民眾推薦選拔,3日舉辦「福企共響發表會」,表揚10家企業致力提升職場勞動條件,讓勞工朋友樂活工作。

為鼓勵企業給予勞工更實質的照顧,高雄勞工局在「小勞男孩向前行」臉書專頁,號召民眾留言投票,發掘在地企業的友善人事措施,吸引1萬多人響應,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福企標籤大賞」活動,以「工資、工時、休假、性別平等、補助、活動」6大標籤為基準,由網友評選投票,揭開幸福企業的面紗。

一等一科技公司別出心裁地將自家軟體應用於人事管理,利用系統頒發飲料霸王卡、榮譽假、運動假、壽星假,減輕員工工作壓力,營造創新有趣的工作環境。中鋼公司提供優於法令的14日喪假、15日全薪病假,而自創「主婚假」,員工子女結婚,主婚可放假一天,更是別具特色。

生產門鎖的台灣福興工業除了調薪3%~4%,也重視員工休閒生活發展,每年舉辦企業家庭日、競賽休閒活動,還提供旅遊、語文進修等補助。佐茂公司則定期免費舉辦國內員工與眷屬旅遊,增進員工眷屬對公司的認同。

寒軒國際重視母性健康保護,為懷孕員工適性調整工作、專人烹調伙食,為資深員工提供最高2萬元的子女教育補助金。台虹科技固定調薪,還緊抓住員工的胃,供應豐富的中西式餐點,還提供雨衣、外套,懷孕員工則可穿上孕婦辨識服裝,享受公司打造的友善措施。

杜夫萊茵公司申請勞動部「員工關懷協助方案」,安排新進同仁關懷、按摩紓壓、遊艇派對等一系列活動,讓員工享達到多元娛樂與促進身心平衡。光頡科技建構獨一無二的網路圖書館,鼓勵員工充實自我。

良達科技辦理攝影比賽、設置藝術走廊,為員工打造藝文空間。王品明誠店成立「同仁安心基金會」,提供急難救助、重大傷病慰問金,給予員工適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