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屬在野黨在緬甸大選獲壓倒性勝利後,她2日首度與總統登盛(Thein Sein)和軍方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舉行會談,討論權力移交事宜,兩人都承諾將幫助政權順利移交。此舉象徵緬甸數十年來遭軍方掌控的局面似乎即將結束。

法新社報導,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簡稱民盟)11月8日囊括近8成國會開放角逐席次,選後,翁山蘇姬立即呼籲與登盛以及勢力強大的敏昂萊展開「全國和解」會談。兩人都向翁山蘇姬恭賀勝選,並誓言確保將權力平順轉移給選出來的反對勢力。在此之前,緬甸史上從未出現過政權平順移轉給選舉勝出的反對黨的前例。

亞洲新聞台報導,原是軍政府高級將領的登盛,近幾年褪下軍服推動改革。今天上午在首都奈比多與翁山蘇姬會談45分鐘,兩人在舉行閉門會議前,對攝影機微笑、握手。

新聞部長耶塔(Ye Htut)表示,會談主要是討論政權和平轉移給下一屆政府,雙方討論熱絡且無所不談。他說,緬甸自1948年獨立以來,沒有和平轉移(政權)給新選出政府的傳統,「我們必定會建立此一傳統。」

翁山蘇姬稍後在另1場閉門會議中,與敏昂萊晤談約1個小時。根據敏昂萊辦公室臉書頁公布的聲明,他們同意「共同致力國家穩定與和平、法治、團結、和解和發展,如人民所願」。

緬甸目前的議會將在明年1月到期,屆時,以民盟為主導的議會將會選出新的議長,以及兩名副總統和一名總統。BBC報導,翁山蘇姬在會談中没有提及修憲允許她出任總統的事,也没有討論總統人選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