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喊出連任立委、力搏立法院長是最後一戰!他接受《新新聞》雜誌專訪指出,外界傳聞他要選黨主席,「都是亂講的,是別人要擋我」,他把這次連任選舉當作政治生涯最後一戰,力圖成就國會改革,留下個人的歷史定位。至於外界批評他是「喬王」,王金平也不滿地說,他的名字叫「王金平」,若不滿朝野協商,也可以在調查聽證權落實後,把這樣的制度廢除。

王金平指出,這次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後,「也許不盡人意」,但這是功能性很強的名單,「大家不應再苛責朱主席了」,而他自己則是抱持著「人生最後一戰」的心情輔選,外界批評他戀棧,但他是不希望在關鍵時期缺席,並推動調查聽證權的改革,「為國民黨做最後一搏、打一場勝仗」。

至於外傳王金平會在選後參選黨主席,王則明確表示,「那都是外界亂講的」,2005年競選之後就對黨主席再也沒有任何想法,「是別人想擋我,才故意製造這個話題」,但他本來就沒興趣當主席,「讓有志之士去做吧」。

王金平強調,自己成立「進擊的藍巨人」,就是希望最後一戰能連任院長,推動真正的國會改革,建立聽證調查權,達到全民國會。他指出,國會從戒嚴時期的橡皮圖章,到全面改選後,轉型的朝野協商期,現在應該建立起全民國會、成熟民主,讓人民直接參與立法過程,納入各界聲音,這要從落實調查聽證制度做起,「只有完備調查聽證,才能真正成為民主國家」。

對於外界批評「喬王」,王金平則強調,「我的名字叫王金平,不叫『喬王』!」他指出,現行朝野協商制度,是在前院長劉松藩任內完成的,而且協商除了各黨團委員代表、幹部外,想參加的立委、官員、甚至立委助理和黨團助理都可參加,「那裡來的密室?這完全是外界誤解」,如果大家不滿意,也可以廢除。他推動國會改革,也是讓立委立法能有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