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人力持續流失,行政院2日開會決議鬆綁外籍員工留台規定,包含外籍白領、藍領、僑外生等,原有的雇主資本額、營業額、員工最低薪資等限制通通取消,預計每年可多留6000至7000名外籍人才。

經過行政院長毛治國拍板,外籍人員留台規定將大幅鬆綁,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因目前每年減少15萬到18萬的人力,所以國內勞動力的問題一直很嚴重,從去年起,國發會就開始對於移民政策跟攬才、留才的問題進行討論,毛治國上任後也針對此有一系列政策。

針對留才跟攬才這部份,孫立群說,因國人對這部份不太熟悉,也有某種程度的排斥,經過2日討論訂了3個目標,首先是白領階級,國家除了每年勞動力在降低外,人才的流出也有點嚴重,所以希望白領階級來台工作;第2個就是歡迎在台灣讀書的僑外生留下來。

另外,孫立群指出,政府也歡迎藍領階級內的士官長,因為這些藍領階級已在台灣待了一陣子,但技術水準已被磨得非常好,「這樣的人與其放出去給其他國家用,為什麼不把他們留下來?」關於這些政策,毛治國也非常支持,只要不涉修法,都希望在今年底就搞定,修法的部份都責成相關部會處理。

針對鬆綁規定,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說明,目前台灣外籍專業人才從2010年到2014年,平均人數是2萬6千人到2萬9千人左右,過去雇主的資本額需達500萬、營業額達1千萬,而來台人才需有2年工作年資限制,最低薪資則要達到47971元,這次則將這些限制刪除,改採評點制,只要員工分數超過60點就可來台工作;薪資超過47971元者則免評點。

而跨國企業調動部份,則鬆綁要求1年年資才可以調動的限制;配偶及子女也可在台從事專業技術性工作,免除原有的年資、薪資限制。

僑外生部份,劉佳鈞說,這次也同樣刪除雇主的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並去除對僑外生評點制中的薪資項目,也不限開放配額;同時,僑外生及港澳生畢業後,原本僅有6個月尋職期,現在延長為1年。而內政部也將針對僑外生留台工作申請定居、歸化的居留辦法再做修正。

至於藍領人士,針對在台工作9年以上、具一定技術的外籍勞工,將規劃建立評點制,由原聘雇主申請轉為外籍藍領技術人才留台工作,劉佳鈞指出,希望在明年12月前完成修法。新制上路後,預估1年可增加6000至7000名外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