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近日不斷在臉書上叫陣,邀請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及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及柯建銘共談國會改革,上週更發表聲明,抨擊民進黨團未提出黨版改革案,「迴避各界期待」。對此,柯建銘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稱民進黨10年來不斷提出國會改革,卻都被國民黨阻擋。他回擊,王金平舉動是「政治操作」,而且「層次很低,不像我認識的王院長」,可見王「方寸亂矣!」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過去在國會一直是多數黨,多年來民進黨提出國會改革案,也不斷被藍營阻擋,光是這屆就高達1023次,沒想到國民黨卻在這屆會期只剩下1次院會時,突然提出國會改革,王金平還批評民進黨團迴避社會期待,「不懂邏輯是什麼,這種政治操作我看不懂」。

柯建銘指出,2004年大法官會議做出釋憲585號後,明確指出立法院有調查權,因此民進黨團從第5屆起,成立國會改革小組,對調查權、聽證權一直都有完整提案,卻都被國民黨阻擋將近11年,「這都是國會有清楚記錄的」。這屆民進黨團「化整為零」,改以尤美女委員個人名義提案,「上週五還是被擋」。他痛批,到底是誰在阻擋國會改革是很清楚的,「絕不接受任何誣衊民進黨的行為」。

柯建銘說,王金平在任期最後時刻想做一點事情,但已經太晚,政治操作痕跡也過於明顯,可行性亦不高。他向王金平及國民黨團公開喊話,稱國會調查權及聽政權的規範是要很嚴謹的,否則立委濫用調查權介入政治鬥爭,乃至於財團利益,「這是非常可怕的」,且監察院對於行政部門調查權是否要全部移撥到立院,也需要完整考量,「這是制衡行政權的武器,但也是一刀兩面,要很慎重」,不是逕付二讀交協商後,就能隨便通過的。他認為,國會改革是憲政架構問題,一定要謹慎處理。

對於王金平多次在臉書上叫陣,柯建銘也苦笑說,真的看不懂他在寫什麼,王說國會改革從新竹開始,「立法院在新竹嗎?」而且要他和陳為廷、邱顯智與鄭正鈐辯論國會改革,「這是武器不對等」,叫一些沒進過立法院的人來辯論,只是拉抬國民黨及時代力量的選情,要讓他無法當選。柯建銘說,若要棋逢對手的話,「兩黨最資深領袖來對談,這還比較有看頭」。

不過,對於兩人私交,柯建銘則認為「不傷」,談的都是公事,只是王金平臉書幕僚不懂得國會,只會政治操作,而且層次很低,反而會傷害王的形象,「跟我認識的王院長不一樣」,我「看他很難收拾殘局」,柯建銘笑說,他1日協商時還和王金平說,以前公道伯臉書小編比較強,「現在這些可能只有初中生程度」。

柯建銘也充滿自信的說,民進黨團版本3日出爐後,大家就會明白「我們全部面對」,外界期待朝野協商公開透明,「最希望透明的是我,才能看出柯建銘如何以小搏大、痛宰國民黨」,藍營很多人都怪王金平退讓,「其實不對,要怪我,他們(藍委)功力太差了」,若公開協商內容,了解他對預算、議事攻防及協商策略的熟稔,「你會歎為觀止」。

至於王金平上午說國會改革「沒什麼好辯」,柯建銘則說,要把這句話回敬給王,若想用新竹選局影響他,「出發點就是錯的」,「我跟這些小朋友辯論啊?當然大人對大人、承擔者對公道伯才有看頭吧!」他也指出,自己的民調領先,「明年我還是會在國會」,而王金平近日多次叫陣,顯見王「方寸亂矣」,「等著看『反擊的綠巨人』對抗『進擊的藍巨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