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未解,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2日召開公聽會,並邀請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交通部及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列席參與,不過,台南市政府並未派代表與會,自救會長陳致曉批評,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向不願意與拆遷戶對談、面對民意,他無奈指出,雖然在選舉期間向國民黨團求援,可能造成議題被操作成藍綠對決,但他們必須盡可能揭露真相,讓自身權益獲得保障。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公聽會,探討台南鐵路地下化議題,交通部次長吳盟分、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國及內政部相關官員都與會,不過,南市府並未派員列席。

鐵工局工程師鐘皓斌指出,2009年核定的南鐵東移案,已盡量貼近既有軌、減少房屋拆遷面積,也對交通衝擊最小,相較於1996年核定的原軌地下化案,必須先設置臨時軌,將會犧牲到原有的東側巷道,若要維持交通功能,拆遷面積會更大,工期也會拉長。

不過,陳致曉反駁,南鐵東移案中,「專業工程科學都被操弄成謊言」,經自救會蒐集資料,原軌地下化的臨時軌是「徵用」民地,徵收僅0.23公頃、拆除0.63公頃,工期也只要6年11個月;反觀南鐵東移則要徵收民地達5.14公頃、拆除9.55公頃,工期拉長到7年8個月。他質疑,居民願意提供少部分土地成就國家建設,「為何南市府堅持全部徵收、吃人不吐骨頭?」

陳致曉指出,南鐵東移案的爭點從來都不是工程問題,而在於土地徵收的必要性備受質疑,居民已經願意以徵用方式實現鐵路地下化,為何南市府不接受?他更批評,3年前鐵工局說,台南地質較差,不能用明挖覆蓋的方式施工,但目前又決定用該工法施作,「謊言被戳破,現在都不敢再講」。

陳致曉批評,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鐵路地下化沿線都市規劃與設計案座談會中,談到南鐵東移是「考慮街廓完整性及財務考量」,「錢才是東移真正目的!」他更指控,南市府呼籲徵收戶購買「照顧宅」,但實際上興建照顧宅的富立建設根本是賴清德的金主,賴更涉嫌賤價提供土地,圖利廠商。

拆遷戶姜女士發言表示,自從2012年收到市府拆遷信函後,「每天都寢食難安、惶惶不安」,打拚了近40年,「建立一個家很不容易,市府說拆就要拆」。3年多來,她的先生和婆婆已經相繼因為憂鬱過世,她無奈的說,每次要開抗爭記者會,警察就「被上面派來家門口站崗」,自己只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不知道為何市府要這樣對待她們,「中間的利益,我們也不曉得,只請求不要拆我們一輩子的心血、不要讓我們無家可歸」。

內政部營建署中部辦公室科長黃漢州則表示,10月21日已針對南鐵東移召開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並針對其公益性、必要性、正當性及工程技術、文化資產保存,甚至到生活聚落型態改變、心理層面影響等議題,將請南市府詳細補充後,作為下次小組會議參考。至於是否要以內政部名義召開聽證會,黃漢州表示,都委會是合議制,所有課題都要在小組內討論後,再做定奪。

王育敏則表示,要守護人民的土地正義,若南鐵東移可以不用徵收民地,那南市府及鐵工局必須明確說明徵收的合理性,她要求列席的鐵工局代表就居民心聲進行研議,並做出回應;南市府則應該說明徵用改為徵收的原因,以及是否涉及土地利益的問題。王育敏諷,蔡英文不斷宣稱要成立最會溝通的政府,「不必等到當選之後,現在賴清德市長就應該好好溝通」。

在公聽會中,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都派員出席,獨缺台南市政府代表。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