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彰化地院判決頂新餿油案一審無罪,引發社會譁然。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日對此表示,若未來加入TPP等國際經貿組織,法院判決是可以做為任何國家產品進入台灣市場的法律基礎,「等於歡迎全世界黑心油合法進入台灣,可怕不可怕?」

宋楚瑜表示,食安問題「已經是老梗」,政府若不能讓人民相信食品的安全,「還要你這個政府做什麼?」他強調,檢察官所做的決定及人民期待,與法院判決有這麼大落差的時候,就是社會對於司法價值的失落。宋楚瑜指出,1860年英國法院判決,就把食品和原料一併看待,而非分割處理,如今都快2016年了,台灣卻還跟不上英國1860年的標準,「這多讓人失望?」

宋楚瑜說,未來台灣若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法院判決是可以做為他國進入台灣市場的法律基礎,成為全世界黑心油可以「堂而皇之、合法進入台灣人肚子的法律依據」,他質疑,政府不能保障食安、保障人民健康,國家還會有凝聚力嗎?

對於近日兩岸交換受俘情報人員,宋楚瑜認為,這是人道的好事,要對台灣及對岸的國安相關人士表達肯定,但「這樣的好事,早就應該公布」,在選舉期間炒作,反而又是在挑撥人民的特殊情緒,反而會讓人覺得不信任。他也指出,不只情報員,有許多台商也無故被中國政府關押、投訴無門,海基會、陸委會應該趁著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給這些台商一點關心,若他(宋)能上台,「我會把這當一回事」。

此外,對於近日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因為要參與哪家媒體舉辦的大選辯論而爭論不休,宋楚瑜則表示,他是最喜歡在電視上講道理的人,怎麼會不去?「問題在其他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