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頂新魏應充等人被判無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8日中午出席台南縣同鄉會活動前受訪表示,昨天判決出來後,社會普遍非常失望,她與很多公職的臉書上留言,充分表現出來人民對這個判決是不滿意的,甚至於有些憤怒、憂慮與不安,她也感同身受。

蔡英文中午出席台南縣同鄉會在大直典華飯店舉辦的活動。針對彰化地院判決餿油事件被告魏應充等人都無罪,蔡英文指出,這個判決也讓人感受到政府不但無法維護食安,對於懲罰這個廠商的能力也不足。她支持檢方再提上訴,也希望相關機關能把他們的專業提供給檢方,讓檢方在後續的蒐證、舉證更有力。

蔡英文表示,將來也希望能建構整個食安體系,無論是立法的周延、政府處理的效能到司法的處理等三環都不可或缺。如果民進黨執政,一定會快速將現在看到的很多漏洞補起來。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頂新無罪判決是選舉至今最大的催票行為,蔡英文則說,這是一個蠻大的社會事件,人民對於這件事情是非常的憂慮。食安議題一直以來是台灣人心裡憂慮的前幾名,這也是民進黨在政策主張裡特別強調食安的部分;至於選舉,她覺得這個問題絕對不是政治問題,它反映出來的是社會的不安。

此外,蔡英文上午也在臉書貼文指出,政府要找回人民的信心,就應該從食安問題做起。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讓國人食的安心,更要保障好的廠商。她提出的「食安五環」政策,就是要建立妥善的機制,為台灣的食品安全把關,讓人民重拾信心、重建對廠商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