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共和報》(Cumhuriyet)2名記者因一篇報導惹怒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被控為間諜而遭到逮捕。27日在伊斯坦堡報社外聚集了超過1000人示威抗議,包括記者與反對黨國會議員,他們高喊:「並肩對抗法西斯」、「艾爾段是竊賊、艾爾段是說謊者、艾爾段是殺手」。

據外媒報導,伊斯坦堡法院26日起訴《共和報》總編輯鄧達(Can Dundar)與安卡拉分社負責人莒內(Erdem Gul),指控2人之前報導土耳其情報單位秘密運送武器給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叛軍涉「洩漏國家機密」,被控為間諜,並遭到審判前拘禁。

這家反對派報紙報導稱,土耳其安全部隊2014年1月在靠近敘利亞邊界攔截一列車隊,查獲裝有武器彈藥的箱子,準備送往對抗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叛軍。這些畫面5月被公布在《共和報》網站上,描述警方攔截了情報機構的卡車,並在車上發現了裝有武器彈藥的箱子。

這篇報導在土耳其引發公憤,激起對政府在敘利亞所扮演角色的懷疑,掀起了一場政治風暴,埃爾段怒而決定對該報導提出訴訟。

土耳其政府聲稱,情報機構的卡車當時正將援助物資送往敘利亞境內的土庫曼少數族裔團體。埃爾段在電視講話中表示,「該報社參與了間諜活動。該報導作者一定要付出代價,不管是誰。」

美國駐安卡拉大使館在推特貼文,表達對記者被捕事件的關切,呼籲土耳其法院與當局能維護土耳其憲法明定的媒體自由基本原則。

新聞自由團體對兩人被控提出了強烈批評。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聲明說,該案將嚴重損害土耳其履行歐盟改革,以及保障基本人權與自由的承諾。BBC報導,一旦2人被裁定有罪,將面臨終身監禁的處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