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27日透過臉書(facebook)邀反服貿學生代表之一的陳為廷等人,交換國會改革意見,重申現在修法就可以做,也絕非選舉考量。陳為廷晚間也透過臉書允諾,將提出對現行制度的批判。

王金平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看到陳為廷在臉書上分享前立委林濁水對於朝野協商的觀點,顯示陳為廷非常關心國會改革,他非常高興這個議題日益受到大家重視,主動提出邀約,希望跟陳為廷與林飛帆等年輕朋友聊一聊,交換對國會改革的意見。

陳為廷稍晚也透過臉書回應,他們對國會改革的主張非常清楚。若要公開對談,會開門見山地向王金平提出他們對現行制度的批判。

對陳為廷正面回應,王金平深夜再度回文表示,他推動公民參與就是希望能讓立法院更公開透明,承諾會交代助理就見面事宜進行聯絡和安排。

但對陳為廷提議找邱顯智律師一同參與,王金平表示,因為邱目前已是立委候選人,為了公平起見,主張也邀請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柯建銘等同一選區候選人共同參與這場改革對話,以免外界質疑他替特定人選造勢,也讓多元的聲音加速改革。

王金平並強調,他雖然提出完備國會聽證法制和健全委員會功能作為他的國會改革主張,但他對於廢除朝野協商等其他議題,也是持開放的態度,絕無預設立場,只要能提升國會問政品質與效率,促進國家發展,滿足民意,應積極促成朝野形成共識,立即推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