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電影人李烈去年接替張艾嘉擔任台北電影節主席,但她25日卻突然對外發出聲明宣布辭去主席一職,引發外界熱議;台北電影節5位諮詢委員和12位資深影人26日則透過聯合聲明力挺李烈,同時痛批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專斷、粗暴」;身兼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一職的倪重華在晚間也發出聲明致歉。另外,這份長達千字的聲明也在臉書上發酵,至27日中午已有千人表達支持。

李烈25日指出,台北電影節堅持體現獨立精神與藝術價值,陪伴台灣電影工作者,走過曾經最慘澹的歲月,讓眾多幕前幕後的電影工作者,在台北電影獎找到了專屬於他們的舞台。

李烈表示,在種種環境的限制之下,當台北電影節的主席已無法再為電影節捍衛不受干涉的獨立空間,她選擇重回觀眾的位置,希望可以轉以一個台北市民的身分,繼續監督台北電影節的未來;因此,她已於11月23日,向市長柯文哲與文化局長倪重華當面提出辭職。

此聲明一出也引發外界熱議,並質疑倪重華干擾、介入一向堅持獨立精神與藝術價值的台北電影節運作;倪重華先是以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身分發出4點聲明,並提出5項未來執行內容,盼提升「台北電影節」的國際品牌,並強調未來台北電影節的多元獨立策展方向及台北電影獎都不會有所變動。

但電影界人士對此聲明並不買單,包括多位知名電影工作者王小棣、朱延平、易智言在內的12位電影人以及5位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會的現任委員發出千字聲明,批評倪重華對文化意義的漠視,以及他不與人溝通、一意孤行的作風。

聲明中也稱「一位剛愎自用的文化局長,如何能讓文化多元性的理念與實踐繼續發生?17年來,台北市政府從未有過一位文化局長,會以如此專斷、幾近粗暴的方式,干預北影節的文化方向和自主性」,對倪重華毫不留情地重批。

在外界輿論大肆批評下,倪重華在26日晚間8點左右透過5點聲明對李烈致歉:「1. 首先,向烈姊、跟各位電影前輩致歉,對於在溝通過程中產生了種種誤會,我要負最大的責任。2. 但必須澄清,文化局跟我絕對沒有要求商業化的方向,也沒有要求模仿其他電影節,這完全是錯誤而未經查證的訊息。3. 因為這些傳聞部分委員做出令人遺憾的決定,我會盡最大努力跟各界與委員們溝通,傳達正確訊息。4. 在這過程我想最重要的是電影節的同仁,我會與電影節同仁面對面溝通,也跟他們鼓勵打氣。5. 一直以來,出發點都是善意的,所有努力與溝通都是為了新的可能,也希望外界繼續給予指教」。

針對李烈請辭台北電影節主席的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週四在北市府公有土地開發第二次聯合招商座談會上回應,政策可以改,但要有辦法溝通、說服他人。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日也補充,北市府對於台北電影節依然重視,倪重華應持續與北影節相關人士溝通、取得共識,這不是倪去留的問題,而是要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