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泰國首次攜手進行空軍演習,這是去年泰國政變以來,2國首次合作,也是去年5月泰國發生政變,美國縮減軍事支援後,泰國加強傾中路線的表現,備受國際矚目。

中泰聯合空軍演習自16日起,在泰國東北部呵叻府(Khorat)的皇家空軍基地進行。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27日上午報導,這次的聯合軍演,中國出動6架戰鬥機及100餘人的部隊參加,演習進入倒數階段,26日在皇家空軍基地上演了飛行秀,也邀請一般市民共襄盛舉。除了首次觀賞到泰軍戰鬥機的特技飛行外,中國方面也展現中國6架國產J10戰鬥機的編隊飛行。

泰國空軍向來與美軍關係深厚,這是第1次與中國空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泰國皇家空軍發言人表示:「聯合軍演可以加深對彼此能力的理解。未來合作的時候,應該會派上用場。」

泰國去年5月發生政變後,遭到歐美各國的非難,美國也縮減軍事支援規模,卻促成泰國加強傾中路線,不只空軍,海軍也正在考慮從中國購入潛水艦艇。

另一方面,中國在南海面臨與越南、菲律賓等國間的領土問題,這次的軍事演習,展現中泰兩國接近友好,預料對於東南亞情勢將帶來影響。

泰國與中國空軍聯合軍演,成都J10飛機的中隊特技飛行隊亮相。圖:翻攝Royal Thai Air Forc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