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最新消息,3大擁核國家:美國、英國與法國的現任外交部長,將於明年7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前,訪問擁有核爆資料館的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這將是美英法3國的現任外長首次造訪該公園。

日本共同社報導,據外交消息人士25日透露,明年5月G7伊勢志摩峰會前,4月10日、11日將在廣島舉行外長會議,擁核國家美國、英國與法國3國外長,將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陪同其他的G7外長一同前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並向核爆慰靈碑獻花,還打算讓外長們在核爆資料館聽取剛被投擲原子彈後的情況說明。此事已通知日本政府,岸田已經直接向美國國務卿凱瑞提出邀請,獲得「一定」的回應;而英、法2國外長也私下應允。

據了解,G7國家中,德國、義大利與加拿大並沒有核武,而這些國家的現任外長都曾經前往廣島訪問;由於美國國內輿論認為二戰時對日本投擲原子彈屬於正當行為,因此歷屆總統至今不曾訪問過廣島。日本方面則是一直呼籲相關國家,務必訪問這一象徵核武造成的慘狀與相關和平設施,希望讓陷入停滯的核武裁軍取得進展。

目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主張無核武世界,在此前提下,美國外長極有希望在明年赴廣島或長崎進行訪問,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