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有鑑於中國近年在南海的獨斷專行造成區域緊張升溫,美國將今年提供菲律賓的軍事援助金額提高至7900萬美元(約台幣25.6億元),這是美國自2002年以來,共提供菲國近5億美元軍事援助和各種軍事裝備。

美駐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表示,第3艘美造韓密爾頓級(Hamilton-class)海岸巡邏艇將在明年底運交菲國,同時一艘舊的海洋研究船也將在明年年中運交。菲國國防和軍事官員表示,2架美軍陸戰隊C-130運輸機以及8輛兩棲突襲車也將在明年運交。

高德柏格並說,為維持區域海上安全,今年將提高菲律賓軍援金額至7900萬美元。美國稍早宣布,今年已分配菲國5000萬美元援款。菲國仍是區域內接受美國軍事援助最多的國家之一,而援助重心在增加菲國海空軍軍力,以捍衛南海。

據了解,每年高達5兆美元的海上貿易通過南海水域,除了中國外,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也是南海主權聲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