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幾年工資飆高,又與日本之間齟齬不斷,使日資的投資意願降低,轉往其他國家。在2014年,日資投入東協國家的金額,是對中國投資金額的3倍。今年上半年,日本對外投資的金額有15.7%給了東協國家,而中國得到7.4%。

路透社(Reuters)於25日報導,日本商社對於東南亞市場的胃口很大,在今年購買了緬甸的主要啤酒製造公司、新加坡的物流公司,以及當地的1家商品期貨公司。根據野村集團的資訊,日資還看中印尼的食品與飲料業、泰國的大賣場和馬來西亞的房地產業。

對東協10國而言,日本是僅次於歐盟的第2大外資來源。

在2014年,日資注入東協國家的金額,是對中國投資金額的3倍。今年上半年,日本對東南亞的投資達到100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84億美元。東協國家佔了日本FDI(外國直接投資)的15.7%,中國則得到7.4%。

野村集團的分析師達斯(Mixo Das)指出,東協與日本的關係較佳、經濟成長,地理位置又近,對日資而言是最合適的。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預測,東南亞國家在2015年到2019年間,每年的經濟成長將達到5.6%。

日本經濟振興機構(JETRO)調查3千家日本商社後發現,75%的受訪者有意在東協國家擴廠。

根據「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資訊顯示,到了2020年,東協各國的消費支出,將比2013年多出45%。中國的消費支出也會增加,但是當地工資不斷上漲,而且中日兩國關係緊張,降低了日商的投資意願。

日商在東協國家除了直接投資之外,也希望爭取當地的基礎建設工程。在2022年之前,東協國家每年需要用在興建公共建設的經費達到600億美元。今年5月,日本政府就表示,將在未來5年,提供1千1百億美元協助東協各國興建鐵公路等公共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