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4日下午訪視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由於社區理事長吳素秋對馬說到台語諺語「田螺含水能過冬」,馬英九則感嘆表示,他8年前參選總統時,特別費案纏身,一審勝訴時,他剛好就是說了「田螺含水能過冬」這句話。

馬英九24日起在中部進行2天1夜的「節能減碳之旅」,在結束訪視上午行程後,下午他首先來到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參訪。該社區在應用生物碳、蒐集雨水等環保項目上有豐富經驗及成果。而吳素秋在帶領馬英九參觀時,談到「田螺含水能過冬」,還開玩笑地用英文詢問馬「你了解嗎?」馬英九則笑著表示聽得懂。

談到這句諺語,馬英九也回憶起往事。他在致詞時表示,8年參選總統時,他因特別費案纏身,一審勝訴時,他就說過這句「田螺含水能過冬」;而二審又勝訴時,他則說了客家諺語「山高不遮日」。他敬佩的說,「老祖宗的諺語, 比一般話更有學問!」

另外,馬英九也讚賞大有社區能讓清水變雞湯、垃圾變黃金、雨水變活水、豬圈變書院。對於農業再生,他指出,農業社區的村民出去多留下少,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如何讓農村吸引青年,是農村再生的重要一環。他強調,農委會的政策正是「農村再生、先辦培根、培根辦好、根留農村」。

「田螺含水能過冬」為台灣諺語,涵意是勉勵那些正生活在困境當中的人,只要懂得刻苦忍耐,堅強奮發,必可撐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