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24日下午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現任立委李鴻鈞、陳怡潔分別列為第1、2名,而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資深藝人葉青與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也都在名單中。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說,該份名單除了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外,也注重專業立委的傳承。

親民黨下午公布不分區名單共16位,現任立委李鴻鈞以專業立委傳承列首位、現任不分區立委的陳怡潔則以教育、青年領域為前2名,接著依序是婦女代表陳秀霞、司法改革代表黃越宏、基層代表楊紫宗、農林教育代表何偉真、藝術代表葉青、法政代表胡祖慶、漁業代表鄭美蘭、勞工代表任睦杉、基層代表劉冠霆、公衛代表董貞吟、文化代表藍姿寬、醫界代表張克士、客家代表黎淑慧及原民代表李漢強。

張昭雄說,這份名單同時注重專業與傳承。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則說,看到2大黨名單感到失望的人,可以投給親民黨,讓專業人士進入立院,提升議政品質。

對於和民國黨的合作,張昭雄說,宋、徐2人共同參選差不多是1週前敲定的事,也確定不會合併,因此,民國黨會提自己的不分區名單。媒體問,安全名單預估幾位?秦金生說,保守估算是5到6席,張昭雄則笑說,自己是心臟外科出身,「每個來找我的,都要讓他安全」。

媒體詢問,李鴻鈞上週才宣布退出國民黨,當時有確認會成為橘營不分區首位嗎?秦金生則表示,李也不知道自己會列為第1名,就像之前大家也不知道副總統人選是誰一樣,都是尊重宋楚瑜的決定。張昭雄也透露,李過去是親民黨員,現在也是親民黨員,「親民黨是允許雙重黨籍的」。

媒體追問,雖然親民黨強調注重勞工階層,但勞工代表卻不在預估安全名單內?張昭雄則再次強調,希望名單全部都能選上,他也指出,宋楚瑜未來有機會執政,也會將名單內沒有當選的人士延攬到團隊去,發揮最大的力量。

親民黨不分區完整名單。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