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24日登記,黨中央也特地舉辦記者會,34名參選人中只有段宜康等5人缺席。黨主席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份名單是「很不民進黨」;蔡英文也交代不分區立委們不只是要在就職後,嚴格監督看守政府;未來更要善盡憲法職責,監督新的政府,當然很盼望新的政府是蔡英文的政府,確保民進黨永遠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蔡英文24日上午偕同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黨秘書長吳釗燮、總幹事蘇嘉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及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出席「2016第九屆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人記者會」,會中還公布2支《人民大聲公》不分區立委宣傳系列影片。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來自草根,曾經無數次在街頭,用力喊出人民的心聲。她希望,大家進入到國會之後,要牢牢記得,在街頭上拿著大聲公的那個時刻。就像剛剛大家看到的影片,民進黨要當「人民的大聲公」,要當改革的發動機,要守護弱勢者的權利。

蔡英文表示,有人說,這次的不分區名單「很不民進黨」。的確,在34位候選人當中,只有20位是現任的黨員;甚至,在名單最前面的8位候選人,只有1位是現任黨員,2位是再入黨,而有5位從來就沒有加入過民進黨。

蔡英文說,這就是「開放」,這才是「多元」。讓更多元的意見、更多專業人才進來民進黨,民進黨才能夠保持進步的活力。

蔡英文表示,就如同他的競選搭檔,陳建仁也不是民進黨籍。因為,「黨籍」從來不是他們要找人的標準,「專業和理念」才是合作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所以,這份「最不民進黨」的名單,反而最能表現民進黨的精神。民進黨會結合不同的進步力量,來改革這個國家;也會包容多元的意見,團結這個國家。

蔡英文也表示,從2月1日開始,民進黨不分區將背負著3個重要的任務。

她說,第1個任務,就是推動改革。無論來自哪一個專業領域,希望各位都能夠莫忘初衷,推動改革,讓相關的修法跟立法工作,能夠加速進行。

蔡英文表示,第2個任務,就是扮演跟公民社會溝通的橋樑,確保民進黨的改革和施政,可以務實地推展,不但符合人民的需要,並且也能回應公平正義的價值。

蔡英文表示,第3件任務,是監督政府。大家不只是要在就職之後,嚴格監督看守政府;未來更要善盡憲法職責,監督新的政府,當然很盼望新的政府是蔡英文的政府,確保民進黨永遠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此外,媒體提問,學界出身的不分區,未來能否適應立院生態?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挑選不分區參選人時,有注意到他們各領域的專業外,有特別考慮是否可以適應立院生態。基本上來講,他們對立院的生態、運作方式應該都不會太陌生。所以也希望他們一旦當選之後,可以很快進入情況。總而言之,這是一個黨團的運作,但也尊重每個不分區立委所代表的意見與他們溝通的功能。所謂「大聲」並不是他講的聲音很大,而是他講的是不是社會覺得有道理的、社會也覺得應該要支持的,才是現在意義的「大聲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