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4日上午接受中視《網路酸辣湯》節目專訪,提到這次的不分區名單引發熱議,朱立倫表示,2008年的不分區名單都是政治組的各派系代表,到了2012年,總統馬英九作出改革、納入專業功能性的名單,這次他也堅持專業組代表一定要超過一半以上,包括教育、醫學、新住民等,在討論專業功能性的時候,「如果跟上一屆比較,我覺得毫不遜色」。

朱立倫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智賢的節目專訪,他指出,國民黨是多元性政黨,也就會有不同聲音跟派系,有人對不分區名單很不滿意、認為很多人是不適當的,他都虛心接受,但他強調,如果今天黨主席是馬英九或某某人,都要面臨同樣的壓力。

朱立倫接著舉例,國民黨在最強勢的2008年時,不分區名單都是各派系代表,當時幾乎沒有什麼專業功能,民進黨就是用專業組、政治組並納,到了2012年,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做出改革,就是把專業組納進來,也有一些政治組,當時安全名單內有6位,剩下就是專業功能,包括軍公教、社福、醫療、法律、財經等。

朱立倫說,這次討論不分區名單時就有個講法,希望將不分區名單全部改為政治組、戰鬥型的名單,另一個就是堅持上次馬所提的改革理念,包含專業組、政治組;他在第一階段就堅持一定要有專業代表,且要超過1/2以上,所以這次34位不分區名單中,專業功能代表遠超過一半,若以前16位來看,專業組就有9位,包括教育、醫學、新住民、財經等代表。

朱立倫說,現在外界在討論專業功能性,如果跟上一屆比較,他覺得毫不遜色,這次全部放了超過一半專業功能性的代表;對於此次不分區名單,朱立倫說,可見仁見智,但如果有人因為自己是政治性代表,就對前16位名單很不滿意,其實這些人在專業上都是非常優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