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打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俄羅斯與美、法為首的西方國家上週總共對這個恐怖政權發動了8千次空襲,形同聯軍。「伊斯蘭國」未露懼色,倒是東歐國家擔心,美、法等國是否會因此出賣烏克蘭

法新社(AFP)於臺灣時間24日上午報導,波羅的海3小國與波蘭對於俄羅斯的領土野心最戒慎恐懼。他們擔憂,幾個大國將敘利亞局勢與烏克蘭問題混在一起。

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指出,敘利亞局勢和烏克蘭問題是兩個不同的危機,必須分開加以處理。任何藉著IS問題進行的交易、讓步或劃定勢力範圍的談判,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在巴黎遭受恐怖攻擊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上週稍早曾呼籲國際社會,組成反IS的大型聯盟。俄羅斯19日即呼應聯手出擊的訴求,條件是結盟的夥伴必須尊重敘利亞的主權。

對此,波羅的海國家深感不悅。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於20日宣示,「立陶宛將不會加入任何俄羅斯所要參與或可能參與的新聯盟。」她並指出,俄羅斯迄今仍佔領他國領土,並在烏克蘭與喬治亞挑起戰爭。

拉脫維亞外交部則表明,波羅的海國家應持續提醒世人: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之舉是不合法的。打擊恐怖份子、化解敘利亞衝突,不應該以犧牲烏克蘭為代價。

波蘭新政權對此保持沉默,但媒體與在野黨議論紛紛。主要反對黨「公民議壇」(Platforma Obywatelska)國會議員吉爾文斯基(Marcin Kierwinski)表示,處置IS問題的迫切性不應使世人對於俄羅斯的立場有所改變。

波蘭的分析家羅倫茲(Wojciech Lorenz)也指出,儘管這個問題沒有被正式拿到檯面上來討論,莫斯科當局希望的是,反IS聯盟能減輕各國因烏克蘭問題而對俄羅斯所施加的壓力。某些國家也會說,既然我們並肩作戰,就不該對俄國祭出新的制裁。對此,東歐國家不得不感到擔憂。

烏克蘭無任所大使庫勒巴(Dmytro Kuleba)指出,為了敘利亞局勢而拋棄烏克蘭,將是西方的戰略錯誤,但是他認為西方國家不會這麼做,即便他們與俄羅斯的關係可望回溫。

歐盟總部的外交官員指出,西方國家將會提出新的對俄制裁措施。但新的措施要維持多久,則尚未確定。各國尚未就此事展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