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大廠輝瑞(Pfizer Inc)砸下1550億美元,購併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製造商愛力根(Allergan),但為了節稅,23日宣布合併後的新公司總部將設在愛爾蘭,希望藉此大幅減少在美國的納稅,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獲悉後承諾,如果當選,將全力阻止這種備受爭議的行為,讓這起金融界的購併案引發激烈的政治辯論。

《華爾街日報》報導,輝瑞這次的收購案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1宗稅負倒置案,為了避免可能面臨的法律約束,這次交易是由規模較小的愛力根「收購」輝瑞,但合併後新公司的名稱是「Pfizer Plc」,並且由輝瑞首席執行長里德(Ian Read)繼續領導,愛力根首席執行長桑德斯(Brent Saunders) 擔任首席運營長,成為他的副手。主要著眼點就是愛力根總部設在愛爾蘭的都柏林,而輝瑞總部在美國紐約,合併後新公司總部在都柏林,有機會降低原本高達25%的美國稅賦。

只是這樣的金融策略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路透社消息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砲轟那些搞稅負倒置的企業沒有愛國心;而總統大選中聲勢領先的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表示,美國企業通過將註冊地點改在海外,以減少納稅行為不可取,未來將採取措施阻止這種備受爭議的行為。另1位總統參選人桑德拉也呼籲歐巴馬政府,制止該項購併交易。

美國財政部擔心損失大量稅收收入,透露將通過國會立法,遏止這類稅負倒置交易歪風。據了解,輝瑞與愛力根這起交易還需獲得全球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批准,預計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