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各股反抗勢力於2011年起群起聲討該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雖使當局疲於奔命,但因叛軍各自為政,實力並不足以趕走背後有俄羅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相挺的阿薩德。為此,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於下個月中旬做東,邀請各股反對力量齊聚一堂。

沙烏地阿拉伯駐聯合國大使穆阿利米(Abdallah Al-Mouallimi)在接受該國國營電視台Al-Arabiya Al-Hadath專訪時指出,沙烏地當局有意邀集敘利亞各股反抗勢力,協助他們整合成1股強而有力的聲音,並且有統一的立場。

穆阿利米雖然沒有明說這次集會的日期,但路透社(Reuters)掌握到的消息來源指出,確切的開會時間應該是12月15日。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在華府表示,他預期敘利亞各股反抗勢力在2個星期內將坐下來開個會。聯合國已經做好準備,要在日內瓦舉行會議,來討論敘利亞要如何開創過渡時期。

上週,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土耳其以及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曾於維也納進行談判,希望於明年元旦前後,讓敘利亞政府與反對勢力坐下來對談。

當今之世最令人關注的人道危機,無非是難民潮蜂擁逃往歐洲。關鍵所在是敘利亞局勢糜爛,「伊斯蘭國」趁勢崛起;而在敘利亞內戰的背後,充滿了各種計算。除了有美國與俄羅斯兩大勢力的對弈,還牽涉到區域強權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中東世界的爭霸。敘利亞難民,乃至接納難民的各國,卻是這些計算與爭霸下的受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