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6日公布選擇前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擔任副手。由於陳是虔誠天主教徒,還有「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封號,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多元成家,陳建仁18日受訪時表示,天主愛每一個人,所以也愛同性戀者。至於是否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他則說還需社會作更深入的討論。

陳建仁18日下午受邀出席民進黨中常會致意,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問,「副院長你的宗教背景是天主教,但有部分天主教徒對於多元成家是有意見的,不知道你如何看待?」陳建仁表示,「實際上天主愛每一個人,所以也愛同性戀者,所以教宗方濟各也曾經講過,如果是一個心地善良而且是信仰上主的人,那他有什麼資格來論斷這些人呢?所以,我也相信,同性戀者有追求他們幸福的權利,而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至於同性戀的婚姻合法化問題,這會牽涉到整個社會體制,是需要社會更深入的討論以後才能作決定」。

對於教廷梵諦岡跟中國可能會建交一事,陳建仁說,這是相當複雜的。目前在中國的主教不能由梵諦岡派出,所以這個問題還需要一些討論,才可能落實。有一次他去梵諦岡拜訪了他們外交委員會主席。教廷主席說,華人有個美德就是耐心,「你們有耐心,梵諦岡也有耐心」。

陳建仁父親陳新安是高雄縣第二任民選縣長,不過,他在1951年參選第一屆縣長卻落選,但4年後當選,因此排行老七的陳建仁綽號叫「落選」、排行老八的陳建德叫「當選」。對此,陳建仁說,當時父親敗給了紅派創始人洪榮華,等到懷了他弟弟、要生時,則當選了縣長,所以家裡的朋友叫不出他們的名字時就說他是「落選的」、弟弟是「當選的」,其實還有個稱號,「因為我排行老七,弟弟排行老八,所以我們是七爺跟八爺」。

媒體問會不會怕綽號對這次選舉有不好的聯想?陳建仁說,完全不會,這是親友們熱絡的稱呼,但任何的失敗都是成功的基礎,所以落選的人一定會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