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黨總統候選人在電視上公開辯論政策,已經成為台灣選舉的重頭戲之一。不過,這次國民黨與民進黨陣營卻各自傾向參加不同媒體舉辦的電視辯論會,至今仍談不攏。

曾主辦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連、柯辯論」的三立電視台,16日發聲明指出,三立去年底成功舉辦台北市長大選辯論後,總經理張榮華就親自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邀約,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也在今年7月答應參與,惟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仍未同意。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17日受訪時解釋,並非拒絕三立,而是希望首場辯論能依照「傳統」,由公共電視與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四報一社)聯合舉辦,三立台的辯論會可以放在第2場或者由副總統辯論。

林奕華表示,公視及四報一社聯合規劃的總統辯論具一定的傳統性,2012大選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也是在公視進行辯論。她也解釋,三立過去接洽的辯論對象是洪秀柱陣營,公視等媒體早在朱立倫被徵召後隔天就向黨中央提出邀約,國民黨也於10月30日遞交同意參與意向書,自然希望先邀約者能夠先舉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