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3日晚間的消息指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姚剛是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打擊內線交易行動中影響層級最高的人物。

證監會官網資料顯示,1962年5月出生的姚剛是經濟學博士,1993年起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期貨監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國泰君安證券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2002年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監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兼發行監管部主任;2008年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黨委委員。曾為中國證監會最年輕的部級後備幹部,被市場評價為證監會內最懂專業的領導。

未料中共高層近來加強整頓證監會,今年9月,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如今姚剛也在接受調查之列。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今年10月底出席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時,直言中共中央為反腐將進行「第三輪巡視」,重點正是金融體系,31家被巡視的單位中,金融機構就占了21席,包括:中央銀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還有2大證券交易所即上交所和深交所,還有中農工建交5大中國國有銀行在內的14家中管金融企業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