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12個談判國5日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部長會議上達成協議,會中同意進行自由貿易,並在投資及智慧財產權等廣泛領域統一規範。規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經濟圈將應運而生。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美東時間5日上午9時22分,與11個TPP會員體的貿易部長在亞特蘭大舉行聯合記者會,正式宣布TPP達成協議,會場響起如雷掌聲與歡呼聲。這將是歐巴馬任內最具體的政治與經濟成就,也是美國亞洲再平衡策略的具體實踐。

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表示,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具雄心的貿易協議。第一批參與的12個會員國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汶萊、智利、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祕魯等。

部長會議於9月30日開幕,原定為期兩天。由於在生物藥品及乳製品領域談判難以取得進展,會議日程被延長。12國部長於台灣時間今晚7時20分針對有關生技醫藥品議題討論,美國和澳洲原本各有堅持,最終達成協議,與其他相關各國之間也談妥,TPP協商因而達成實質協議。

TPP談判始於2010年3月,主要內容包括消除關稅等貿易壁壘、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等。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亞洲再平衡政策中的核心,一旦成功運作,將使美國與其主要盟邦成為這個如今貿易額已占全球40%的協定會員國在全球貿易體系佔有更強大的發言權與影響力。

在細節方面,這項協議預期將改寫現行貿易商品原產地的規範,並確保會員國的勞工權益與環保要求都能達到協議中所訂定的標準。

更重要的是,這項協議意味著美國將與盟國主導泛太平洋地區的貿易規則,避免由中國主導的另一項自由貿易協議RCEP搶得先機,堪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落實亞洲再平衡策略的具體實踐。

台灣一直表達希望加入TPP的意願,但有鑑於目前與美國的雙邊貿易談判仍因美方要求我國對美國牛、豬肉的貿易限制必須開放而受阻,顯示台灣加入TPP的時機尚有漫長而崎嶇的道路有待橫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聽到TPP達成實質協議後,晚間在首相官邸表示,這攸關日本的百年大計,不僅是對日本有利,對亞洲來說也是很大的成果。

日本於2013年7月加入TPP談判,日本或將在擴大出口汽車等工業品及進口食品降價等方面受惠,但隨著新設大米零關稅進口框架以及下調牛肉和豬肉關稅等部分開放措施,日方恐將在農業領域遭受打擊。對此,日本政府表示將著手制定加強農業實力的措施。

加拿大官員表示,TPP僅能在有限度情況下進入加國受保護的乳製品和家禽市場,未來5年只能開放加拿大3.25%的乳製品市場,以及大約2%的家禽市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