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日審查明年省市地方政府(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福建省政府)預算,決議全數減列台灣省諮議會預算7億6558萬8000元、減列台灣省政府1億5103萬1999元,福建省政府方面,除了省政服務、金馬地區基礎建設以及第一預備金外全數減列外,並於12月31日前將台北辦事處駐警歸建。

據了解,福建省政府台北辦事處大樓,一、二樓供連江縣及金門縣政府的台北服務處使用,福建省政府台北辦事處卻則僅有內政部警政署派2名駐警輪值,沒有辦公人員也無實質業務承辦,對此,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批評「有夠離譜,大樓沒人上班,水電費要10萬,是到底要用什麼電?」因此,內政委員會決議在年底前將2位駐警歸建。

據福建省政府網站介紹,1946年7月中央為適應暫時需要,統一戰地軍政指揮,實施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業務實驗辦法」,令福建省政府移駐台灣,到了1992年11月7日金馬地區戰地政務終止,實施地方自治,金門、連江縣回歸民主憲政,福建省政府才於1996年遷回金門辦公,並在新北市新店設置福建省政府的台北辦事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稍早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以及福建省政府都是政府的盲腸單位」,台灣省政府廢省長達17年,並已簡併改組為行政院派出機關,沒有實施地方自治的能力,其所負責的業務也均能由各行政機關或地方政府取代,但每年仍編列上億元的預算招致各界批評,內政委員會5日雖比照2014年通過刪除3個機關預算的決議,但是否會再被翻盤,則有待立法院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