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30日盤上大漲百點以上,外界認為這跟國安基金稱到明年選舉前都不會退場有關。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對於穩定股市有重大的功能,但股市上漲是多元的因素。至於全年GDP保1恐無望,曾銘宗說,那是總體面,很多上市上櫃公司還是非常好。

對於台股上漲百點,有人認為是因為國安基金護盤,拉抬股民信心。不過,曾銘宗上午在行政院受訪時表示,相信國安基金對於穩定股市有重大功能,至於早上上漲主要是多元因素,例如很多基本面,像上櫃公司的EPS(每股盈餘)偏低,基本面相當好。

至於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說,今年GDP全年保1恐怕有難度,曾銘宗認為,那是總體面,還是有很多非常好的上市上櫃公司,例如說本益比大概12倍左右,跟其他國家比起來還是相對偏低,因此對於股市上漲,他樂觀其成,也尊重市場的機制。

另外,今年8月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調整為120%,媒體詢問,股市有回穩的趨勢,金管會是否考慮調回到90%?而曾銘宗回應,是否調回還在做評估,會等股市相對穩定時,才會調回來。

至於從哪些項目來定義「相對穩定」?曾銘宗說,這部份不能對外發表,以免民眾產生預期心理,這是股市忌諱,當適合調時就會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