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檢方9月30日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及其政府官員所涉及的反人類罪行展開刑事調查。這不但是全世界第1起針對敘國當局的司法行動,也是以實際的行動打臉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俄國是敘利亞政府的最主要支持者,普亭也多次在各種場合大聲疾呼,要國際社會接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作為反「伊斯蘭國」同盟的一份子。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臺灣時間1日凌晨報導,法國檢方發言人蒂博-勒居弗爾(Agnès Thibault-Lecuivre)指稱,根據敘利亞檢舉人所提供的數萬張酷刑照片,法國司法當局已經展開調查工作。為釐清案情,法國檢方將尋求法裔受害者的證詞,或者逮捕敘利亞官員。

法國檢方發言人蒂博-勒居弗爾表示,面對這種侵犯人類良心的罪行、官僚的恐怖行徑、否定人類價值的種種犯行,法國認為自己有責任將兇手繩之以法。

《紐約時報》指出,法國檢方宣布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及其底下官員展開刑事調查的時間點非常敏感。此際,俄羅斯總統普亭正大力為阿薩德撐腰,這個星期一還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高舉阿薩德在反「伊斯蘭國」大業上的重要性,昨天還首次出兵協助阿薩德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據點。

儘管普亭掛保證,法國並不買單。法國與美國一樣,都認為阿薩德是敘利亞亂成一團的元凶,要他參與解決問題並不切實際。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Fabius)週二指出,阿薩德不是敘利亞未來的希望所在。1個導致亂局的人,怎麼可以繼續擔任領袖。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9月30日也在記者會中表示,法比尤斯外長在9月10日確認敘利亞檢舉人所提供的數萬張照片為真後,就已經告訴檢方放手去做該做的事情。巴黎檢察署的1個專門從事大規模犯罪的調查部門,會負責本案。

敘利亞在2011年爆發內戰,受到當時橫掃北非穆斯林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影響,許多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專制統治深感不滿的人民與部族,紛紛起來反抗。在俄羅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等外國勢力的支持下,阿薩德迄今尚未垮台,但僅能掌握該國3成的領土。在反抗阿薩德的各股勢力中,一些激進派逐漸掌握重要據點;被世界各國視為公敵的「伊斯蘭國」,也在這場內戰中趁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