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習近平訪美期間的會晤,成果顯然不如預期。針對日益加劇的網路攻擊威脅,兩國元首宣稱兩國政府將自我克制,不會為了商業利益而利用電腦竊取智慧財產權。對此問題飽受國安與企業界人士強大壓力的歐巴馬當面對習近平暗示,如果中國猖獗的駭客行為持續下去,他可能採取司法與金融等傳統制裁。此外,雙方在南海與人權議題上也依舊針鋒相對。

在白宮舉行的長達兩小時的會晤中,歐巴馬曾對習近平表示,針對美國目標發動的日益加劇的網絡攻擊「必須停止」,他還警告習近平,美國將會通透過傳統的執法手段,追查並懲罰那些入侵行為的實施者。

在習近平上台之後,這是第三次舉行的歐習會談。但這次會談處於歐巴馬上任七年以來前所未見的美中緊張氣氛中。右派人士普遍認為,歐巴馬政府對中國採取的親善交往策略已經證明失敗;從駭客竊取美國政府與商業資訊、南海爭議、人權衝突、伊朗議題等雙方都持續存在嚴重的歧見,僅有在北韓問題與此次會談簽署的氣候協議等少數領域美中之間的合作有些進展。如今,美中關係可能也走到了一個轉折點,歐巴馬所餘任期不多,中國新強人習近平不論在國內事務或國際上,卻愈來愈展現他的剽悍作風。

雖然,習近平在記者會上說,對抗摩擦不是正確選項,合則兩利,鬥則雙輸。

此次歐習會最具體的進展是,在氣候變化領域,習近平宣布了一項新承諾,即在2017年建立起一個全國性的碳排放交易系統,遏制溫室氣體的排放。

在白宮玫瑰園記者會中,兩人更就中國在南海建造島礁並闢建機場的作為相互嗆聲,習近平不滿美方指責,他繼續聲稱中國對這些處在戰略性海上航路上的人工島嶼開展的開發行為將會繼續下去,還斷然否認中國在當地存有軍事目的與企圖。但歐巴馬仍公開強調,他告訴習近平「他對那些活動有着極大的擔憂」,中國在南海的作為讓地區內各國更難和平地解決分歧。

但習近平顯然毫不讓步,他強硬的說,「我們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這段對話顯示了習近平不惜對美國採取對抗姿態,許多政學界人士認為,習近平的強硬政策源自於他是一個執著於中國大國崛起的國族主義者。

中美兩國在歐習會中公開呈現的另一項爭執在於人權議題。歐巴馬表示,他用坦率的措辭表達了以下強烈的觀點:不允許記者、律師、非政府組織、公民團體自由活動,關閉教堂、不允許少數民族享有同等待遇,這些做法在美國看來都是有問題的,這實際上也妨礙了中國及其民眾完全發揮自己的潛能。但習近平仍堅持,必須承認各國有不同歷史進程和現實國情,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本國發展道路的權利。

美國史汀生中心東亞主任容安瀾在日前接受訪談時特別談到了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他表示,儘管美國知道中國不會真的用其軍事力量去攻擊別人,但是在南海建造人工島等一些舉動證明中國有能力秘密地使用武力(use the force behind the curtain),而這就影響到中國的信譽。儘管中國表示「這些島嶼是我們的領土,我們有權利捍衛自己國家的領土,而且我們不會恐嚇或威脅其他國家」,但是單純就中國造島一事來看,很容易就會被其他國家看作是「秀肌肉」和我行我素的表現。

容安瀾表示,如果習近平這次來能夠解釋中國造島的意圖及用途,歐巴馬總統也能直接講出美國的擔憂的話,雙方或許能在這個議題上對彼此有更好地認知。因為相較於網路攻擊等議題,南海衝突問題讓美國人對中國產生了最為負面的印象。

但從歐習會後記者會上雙方相互批評的言詞看來,習近平仍然無意妥協,無論在南海議題或人權議題上,習近平都有他自己的堅持與設定的目標。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學系主任藍普頓在接受BBC訪問時表示,過去這4個月,由於中國經濟動蕩及網路安全等問題,在在讓中美關係離臨界點更近了。

藍普頓說,他相信很多美國人在看了中國的閱兵之後會說,「重返亞洲」變得更有必要了。他認為美國應該在亞洲投放更多注意力的主張已經獲得廣泛的支持。

藍普頓強調,亞洲對世界經濟越來越重要,不但成為了創新的中心,也成為一個可能會發生戰爭的地方。因此說亞洲越發重要,美國應該投放更多注意力。

問題是哪種形式的注意力?藍普頓指出,美國把重返亞洲說得像是一次大規模的軍事力量轉移。坦白的說,由於其他地區的戰事和國防預算的削減,重返亞洲的政策並沒有達到很多人預期的程度。但是確實讓中國感到美國正在試圖圍堵它,並且已經看到了一些不好的反應。

因此他期待中國和美國能夠達成一項協議,讓中國人不要認為美國在圍堵她,也讓美國人不要認為中國想把美國趕出亞洲。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曾表示,一個國家崛起需要空間,就會壓縮其他人,美國必須正視的現實是,中國已經是美國的競爭者,但處理中國問題美國的選擇有限,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來說,美國現在沒有能力主張凡是「中國提倡的,我們就反對」,反而應思考如何發揮美國的影響力,讓中國在崛起時不損及美國利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