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延燒,全台病例數達11623例,台南市新增523例,達到10157例。對於登革熱病例破萬,醫護人力吃緊的問題,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18日表示,台南醫護人力足以應付,不需再徵召離線人員,除非醫院有個別考量。

台南登革熱的熱點大多集中在原台南市區,病患擠爆各大醫院急診區,由於醫護人員工作量大增,17日傳出有護理師因工作量太大,無法充分休息,將發動連署罷工,如此一來,對登革熱防治工作將更不利。根據台南市衛生局統計,台南登記有照的護理人員約有1 6000人,在醫療線上執業者有12000人,也就是說還有4000人處於離線狀態,也引發外界熱列討論有無徵召離線人員之必要。

林聖哲對此指出,他並沒有聽到類似的聲音,相信醫院會好好調度醫護人力。市長賴清德17日還曾視察成大醫院及台南市立醫院的醫療分流,若是真有護理師連署罷工的聲音,院方應該也會即時向賴清德反映。

林聖哲強調,在醫院的病床利用上,由於登革熱疫情大多集中在原台南市區,難免壓縮病床的使用;若是不需住院,卻仍執意要住院的病患,可選擇位置較偏遠的醫院,例如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新營醫院、奇美醫學中心佳里分院、麻豆新樓醫院,這些醫院位置偏向溪北地區,病床還很多,可供病患選擇入住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