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已就「陸客中轉」舉行4次業務溝通,中方主張將該議題與「進一步便利兩岸人民往來」綁在一起,與我方沒有共識,以致於實施「陸客中轉」遙遙無期。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17日重申,現有航路優化是另外一個議題,可以透過兩岸民航部門討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指出,「陸客中轉」與「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本來就是「這個議題的完整內容」。雙方應當「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早日達成共識,做出安排」。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美紅對此回應,「陸客中轉」經過雙方幾次溝通,已經就相關作業執行事項達成一致意見,至於實施的具體日期,中方表示,涉及法規、作業流程等,需要完成內部協調。

她說,我方政府態度一貫,認為陸客中轉是航空慣例,爭取這部分儘快實施。

至於中方關切的便利兩岸人民往來措施,也就是航路優化議題,吳美紅說,陸委會認為是另外一個議題,因為涉及層面較廣,建議雙方可以依照兩岸空運補充協議的規定,由兩岸民航部門討論「現有」航路優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