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第2次會面,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17日證實,要趕在9月辦理「應該已經來不及了。」原因是近期雙方各自有很多事務要推動,我方忙於應付立法院開議以及辦理台商秋節聯誼活動。

馬政府力拼卸任前舉行第2次夏張會,考量10月初雙方都將辦理國慶活動,時機敏感,陸委會多次宣稱雙方正朝9月辦理的方向溝通中,但遲未敲定時間。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坦言,「9月應該已經來不及了。」她解釋,原先雙方都朝9月辦理的方向進行,但近期雙方各自有很多事務要推動,所以,對夏立言赴中訪問的時間安排,雙方將再進一步溝通確認。

有關「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的議題,她表示,目前雙方仍在各自準備,期盼藉由事前更充裕的前置作業,讓未來會議舉行時,能對兩岸相關事務有更妥適及具體的處理,具體議題仍待雙方進一步溝通確認。

外界推測夏張會推遲原因,包括歐習會的舉行,以及我方日前對於前副總統連戰出席中共閱兵一事表達遺憾,引起中共方面不滿。

對此,吳美紅強調,主要還是考量近期雙方有一些事務要推動,尤其我方立法院近期剛開議,接下來還有中秋節假期,要辦理台商秋節聯誼等重大活動。

吳美紅也提到,中方在近期的溝通過程中,也再三向我方表達歡迎夏立言赴中訪問,而根據陸委會民調,贊成夏立言在今年適當時機訪問中國的支持率將近7成(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