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5月份提出「青年生活住宅」政策,初步構想是提供給40歲以下的青年,並將2萬戶的青年住宅蓋在航空城與機場捷運沿線。不過,內政部17日在行政院中報告進度,地點及細節還是未定案,只說明要因應地上權住宅政策,盼年底能修《住宅法》。但內政部的報告又說,台、美、日平均買房年紀都是中老年人以上,年輕人若買不起,建議先租房為主。

內政部長陳威仁5月時指出,青年住宅地點主要是希望交通方便之處,如機捷沿線,目前已找到一些公有土地,將來像航空城車站的週邊,都有區段徵收,屆時可以用抵價地,所以還是要跟地方政府合作,以機場捷運附近估算 買斷約一坪20萬、地上權則大約10多萬。

而內政部上午報告進度,卻未見進展,只提到構想是針對中低所得青年家庭,以地上權住宅為主,只能賣回政府,加上生活機能理想、總價低。

內政部的報告中還指出,政府提供協助下,年輕人若仍買不起房子,建議先以租房為主,有能力負擔房價再考慮買房。且台灣、美國、日本平均買房年紀大都是中、老年以上,青年並非出社會後即有能力買房,大部份皆須靠父母贊助,「人的一生平均可能買(換)房3次,建議青年先從小坪數、郊區的住宅買起,循序漸進。」

而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青年生活住宅結合交通、產業、教育等生活機能,以青年人可以負擔的價格,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讓他們購買,這是封閉型的市場,與過去推出合宜住宅的模式,做出最大的修正,如果屋主將來要轉賣,只能賣給政府,以脫離房屋自由市場機制,將房價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內政部已與許多縣市進行討論,桃園市政府也表示有興趣,將來或可與機場捷運的貫通及航空城計畫配合,以滿足年輕世代的購屋需求。

營建署長許文龍說明,目前該政策的進度是產官學大致討論,下週會從立法草案內容開始研議。因地方政府跟學界、產業界都沒反對,目前表態有興趣的有桃園市,會加強與桃市府溝通,看要如何共同推動。但他也坦言,詳細的地點跟戶數尚未定調,還需要立法院支持,因屬於地上權的部份要立法,營建署希望在今年底提出政院版《住宅法》修法。

許文龍也補充指出,目前北部3個直轄市都有興趣,至於南部城市,高雄有高捷也很合適,其他生活圈的國有土地一帶,若有主要道路、高架快速道路的話,應該都很適合。

至於這項政策的目標,許文龍受訪時表示,目標很單純,現在雙北市要13年到17年左右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子,1個人的工作期限了不起40年,如此一來,沒人敢買房子,不然就是要「靠爸族」才能買,若家人贊助一半,馬上從16年變為8年不吃不喝,以世界潮流來看,8年還算可以。

不過,若沒爸爸可以靠,許文龍說,就學新加坡的地上權住宅,不要買土地,像新加坡大概是5年不吃不喝就能買房,政府希望仿造這個模式,若立院也支持,就來推動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