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微軟(Microsoft Corp.)被控在薪資及升遷制度上歧視女性員工,目前這起訴訟已經向聯邦法院申請成為集體訴訟,但微軟目前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1名在微軟工作7年的Katie Moussouris向西雅圖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微軟支付給女性員工的工資低於男性,而她的升遷機會被1個能力不如自己的男性搶走,主管給的理由卻是因為她的「方式與風格」。

Moussouris在2007年4月至2014年5月期間,在華盛頓州雷德蒙德市的微軟總部擔任安全程序經理,她提起的訴訟指稱,儘管她的表現比別人好,但在績效考核中的評分一直低於男性員工。訴訟還指控1名男性上司為報復Moussouris曾指控性騷擾女員工,只發給她少量獎金。

這不是微軟第一次因為涉嫌歧視女性員工惹上麻煩,去年微軟的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就在1次會議上說出「科技業女性不應該要求加薪、要相信公司給的是合理薪水」的言論,引發外界一陣譁然,撻伐不斷。儘管納德拉隨後道了歉,仍然嘴硬表示,該公司為男性與女性員工各支付了平等的薪水。

其實微軟涉嫌歧視女性也飽受內部批評,該公司董事Maria Klawe曾說過,微軟對待女性員工的態度及報酬上確實有問題,她一直力促公司多聘請女性員工,但董事會從來不曾針對女員工薪資加以檢討。

有「男人幫」之稱的微軟這次被離職的女性員工倒打一耙,演變成集體訴訟,向微軟追討從2009年9月16日至今,在美國聘僱的所有女性技術員工做出補發工資並進行經濟補償等處罰,微軟如何因應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