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解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相關修正案,16日起在日本參議院進入最重要的審議階段。場外,上萬名日本群眾走上街頭示威,抗議當局不顧民眾大規模反對一意孤行,場內,朝野展開激烈攻防,截至深夜,委員會無法順利審議。

修正後的安保法將讓日本自衛隊70年來首次得以前往海外作戰。安倍的執政聯盟在日本參議院佔多數,揚言在本周內通過法案,但主要反對黨誓言要在國會會期27日結束前,利用諸如不信任案和譴責案等拖延戰術阻止投票。

這項安保法修正案已經在眾議院通過。安倍政晉三政府準備在參議院特別委員會通過這些安保相關法案,以便送交參議院大會17日通過。

截至深夜,安倍還在為這些相關法案進行爭取,以鞏固跨黨派的支持,尚未展開相關審議辯論。

近數週來日本出現多次反安倍擴軍的集遊示威。今天估計有1.3萬人在毛毛細雨下,群聚在東京國會大廈外,要求廢除安保法相關修正案,直到深夜仍未散去。

1名55歲的抗議婦女說:「日本正在走向戰爭,盲目追隨美國。這些法案是違憲的。首相安倍晉三建構和平的方法是錯誤的,我們必須罷黜安倍,不然日本就完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