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哪些台北市議員拿了「波卡」?原本悠遊卡公司說好16日上午11時要公布名單,但最後只公布一份沒全名的資料,引發議員痛批。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下午強調,原本悠遊卡公司是擔心會有個資問題,但未來若大家都同意,會盡快完整公布。他也說明,悠遊卡公司說,都不是議員親自來要波卡,應該都是助理索取。

悠遊卡公司原訂上午11點公布索取波卡的議員名單,結果直到中午12點半,才公布一份不詳細的名單,標明波卡給市府顧問室60套,議員問政索資74套,銷售前預購有多達1608套。不過,名單中並未揭露索卡人的名字,只以OO標注,讓不少議員痛批是黑箱作業。

針對名單拖這麼久才公布,鄧家基說,悠遊卡公司在提供名單的過程中,要把過去各種類型做彙整,整個數量和形態上都要正確。他認為,過程沒有花很多時間,悠遊卡公司早上都在市府把原始檔案進行統計。

他還說,遲到原因是因為算出來的時間就要這麼久,再加上電腦故障,轉貼的過程裡,兩邊又不相容,但他在現場觀看,這些東西都沒有太大問題。鄧家基也解釋,本來要事先到議長跟副議長室做說明,通知名單會晚到,但11點時,議長跟副議長都不在辦公室。

鄧家基強調,早上詢問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沒有任何一位議員是親自索取波卡,大概都是研究室的助理,未來如果議會有要求,會整理出來並公布。

另外,因名單中提到有公司公關146套,鄧家基指出,這部份他要再問悠遊卡公司。

同時,市政顧問沒有選民需要及問政需要,卻要求領10套波卡,鄧家基回應,這部份會再查核,他是今天(16日)幫忙悠遊卡做索資整理才有接觸,之後會進一步再了解。

而關於外界質疑有議員連夜退卡的情形,鄧家基則否認,強調退卡都是既有的紀錄,應該沒有連夜退卡的狀況發生。

由於悠遊卡公布的名單未揭露全名,遭諷個資法比法庭還嚴,鄧家基也說明,因為悠遊卡公司擔心公布個資可能被告,「悠遊卡公司的謹慎,我們完全尊重」,但市府是傾向於公佈的,如果說未來大家都同意,尤其是議會,會完全朝向公開透明。他強調,議會索資本來就是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才是例外。

至於何時公布,鄧家基說,現在就要求悠遊卡公司,「我們都盡快,也許會更快」。

而戴季全受訪時也說明,要經過名單上的人同意公布,才會公布完整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