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不過,柯上台前因為國民黨籍市議員徐弘庭一席「馮光遠總有一天會說,你們(柯、戴)有特殊性關係」的話,讓柯文哲動怒拍桌,雖然經過短暫休息,但最後仍以休會收場。柯文哲在休會後對媒體表示,他還是不能接受人身攻擊,但對於他剛剛的情緒失控,他也打給議長吳碧珠致歉;最後柯說,不應該因為此事無限擴大,讓市政無法推行。

柯文哲下午雖然在短暫休息後回到議場中,不過,在藍綠黨團的決議下,仍然無法上台進行施政報告質詢。柯文哲在會後面對媒體時表示,他做為市長,到市議會來是要跟議員一起合作、解決法案和預算問題。在他去過上海和首爾之後,內心有很大感觸,即台北市就算很努力,恐怕都還追不上;面對這些過去都輸給台北的城市,現在都跑到前面去,所以台北市還是需要更努力。

關於波卡事件,柯坦言,他事先也不知道,因為悠遊卡是相當獨立的公司,一開始想,可以讓戴季全自己處理,後來實在鬧太大了,做為市長只好出來善後。而當時的狀況,他也認為,怎麼處理大家都不會滿意,只希望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結束,讓城市回到正常的軌道上運行,他也非常不贊成這種事情搞得這樣,議會已經癱瘓2天了。

談到剛剛議場內的情形,柯文哲說,他個人還是不能接受人身攻擊,他覺得這是不對的,對於他的情緒失控,他剛剛也打電話給吳碧珠議長,跟吳致歉,柯說,畢竟他不是所謂的傳統政治人物,有時候就直接表示情緒,所以他跟吳致歉。

最後,柯文哲認為,台北市還是應該儘速回到常軌,「錯的事情就錯了,我們會改,就把它結束掉」,而不是用這種事情無限擴大,搞得整個市政都沒辦法推行,這樣是不對的。

柯文哲在主動發言後,面對媒體提問沒有回答便離開議會,其餘關於波卡名單的相關問題,皆由副市長鄧家基回答媒體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