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6日出席美國彭博社舉辦「金融經貿論壇」,並上台主講,她強調,台灣當前經濟出現「4個問題」,讓人民集體陷入焦慮中,因此,她提出「3個領軍」,希望透過青年領軍、創新領軍及中小企業領軍,充分連結國際經貿、人才及金融網路,追求台灣嶄新未來。

洪秀柱下午受邀至東方文華酒店,參與彭博社主辦的「金融經貿論壇」,並上台主講,她也藉此機會發表自己的經濟政策,對於台灣目前的經濟困境,提出「4大問題」,並以「3個領軍」作為解決方案。

洪秀柱表示,過去台灣曾是亞洲經濟發展的典範,但10多年來,經濟成長趨緩、產業空洞化、工資水準停滯,所得分配也惡化,綜合各方分析,她認為,台灣主要遇到製造業沒有升級轉型、經濟結構未能隨時代轉變、台灣社會沒有充分理解開放的意義和重要性,以及忽視中小企業能量等4大問題,造成年輕人工作看不到未來、企業家也對產業前景茫然,「若用2個字形容當前人民感受,就是『焦慮』」。

洪秀柱指出,為了打開經濟新局,她提出「3個領軍」:創新領軍、青年領軍和中小企業領軍。

在創新領軍方面,洪秀柱認為,產業要能提高產品市場價值、強化產品競爭力,除了產品零組件的硬體創新外,服務模式與行銷模式的軟體創新也要並進;創新也必須能改變產業結構,結合物聯網、大數據等網路科技創新系統,改變產業只能「為人打工」的宿命,讓台灣邁進創新及智慧國家的行列。

青年領軍則是要讓青年的創新及創業成為經濟的生力軍,洪秀柱說,政府過去長期漠視青創能量,也忽視當前以創意為導向、人力資本為核心的新產業模式,因此,未來應該全面翻新法治,建立與國際接軌,有利創業的環境,讓青年結合硬體及應用模式的創意,將創意商品化、市場化,改變生活模式及產業樣態,重塑未來經濟面貌。

中小企業領軍則是要讓以往身為台灣經濟中流砥柱的中小企業重新成為帶動經濟的「千軍萬馬」,洪秀柱說,以往許多中小企業經過多年深耕,已逐漸進步為掌握關鍵技術的中堅企業,政府應該鞏固這些企業在國際供應鏈的地位,打入更多市場;在小型、微型企業上,政府要組織產業聯盟,協助這些企業壯大,讓中小企業在大企業力所未及之處,發揮帶頭衝刺的作用。

洪秀柱也強調,開放心態與公平競爭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台灣除了要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洽簽雙邊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外,她也主張要大膽對專業技術及創意人才開放門戶,洪秀柱強調,過去在製造業思維下,大量引進藍領外勞,卻在爭取白領專業人才上「繳了白卷」,因此,她將建立經濟及專業移民制度,排除對移民種種不利的限制。

洪秀柱說,台灣要突破過去的舊包袱與舊結構,人民也不甘於在國際間落後為三流國家。她強調,沒有改變,就沒有新生,沒有新生,就沒有未來,因此一定要勇於改變,追求台灣嶄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