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上個月乾淨與淨選聯盟4.0集會,力挺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馬來西亞巫統大港區部主席嘉馬尤諾斯發起916紅衣集會──「馬來人尊嚴集會」(Himpunana Maruah Melayu),大馬警方事前已宣布該活動是非法集會,16日清晨出動大批警力進駐茨廠街,全面戒備。

根據《東方日報》報導,916紅衣集會將在吉隆坡金三角商業區舉行,包括武吉免登、劉蝶廣場與茨廠街,預計有2000輛巴士,從大馬各地載運約8萬人進入吉隆坡的繁華鬧區,首都可能有20條道路受到影響。

嘉馬尤諾斯聲稱,這場集會將是史上最大的馬來人集會,要捍衛馬來人尊嚴。由於上月的淨選盟4.0集會,出席者以華人占絕大多數,這次916紅衣集會則以大馬來人居多,首相納吉布則在主持1項會議時表示,集會期間絕對不能發表任何傷害其他種族的言論,政府不阻止該集會活動,但主辦單位必須守法,而警方也會嚴格執法。

之前才被納吉布清洗下台的慕尤丁,同時也是巫統署理主席,明確表態指出916集會是不適當的,尤其是帶有種族主義味道的活動,將帶來社會負面觀感。

巧合的是,全國馬來武術聯合會(PESAKA)也將在16日當天,於吉隆坡國會路的馬莫操場草場(Padang Merbok)舉行「人民團結大會」(Perhimpunan Rakyat Bersatu),該會主席莫哈末阿里強調與「916紅衣人集會」無關,他們沒有主題顏色,歡迎出席者穿任何顏色衣服,包括紅衣或黃衣(指淨選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