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的風雲人物陳為廷15日驚傳遭其就讀的清大社會所退學,清大社會所所長姚人多在消息證實後在臉書中表示,退學是陳為廷與所上老師共同做出的決定。姚人多認為,陳為廷為了報答幫陳義務打官司的律師邱顯智恩情,而無法專心於學業,因此付出了代價,「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姚人多指出,與其說是陳為廷被退學,不如說,那一晚陳跟所有老師共同做了這個決定。既然陳為廷放不下邱律師的選舉,割捨不下邱律師這幾年來義務辯護的恩情。同時陳也明白,社會所的課業很重,根本無法兩頭兼顧。所以,當所上老師詢問未來的計畫時,陳為廷就做了選擇。

姚人多說,他謝謝陳為廷的成熟與誠實,讓他們在必須做決定的時候不需要這麼牽腸掛肚。

但姚人多也表示,如果清大社會所的訓練是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為自己行為負責,同時希望他們不斷思索在人生的每一個不同階段,要跟社會維持什麼樣的關係,那他可以拍胸脯保證,陳為廷比誰都清大社會所。沒錯,因此付出了代價。可是,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姚人多指出,任何一個學生被所上退學,身為老師,都會不捨。所以,不要再打電話來問他的感受。這幾年來,一起經歷了很多事。在他所長任內,所上必須做出這個決定,他的心情比誰都複雜。

姚人多說,陳為廷是一個會唸書的人,只要有心,會唸得比誰都好。當然陳有自己的問題,但是,「如果你問我,他是一個怎樣的學生。我會說,他是我教過最特別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