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15日在台大集思館發表「新台灣的主張」一書,反李人士群聚門口抗議,要李登輝滾回日本去。其中,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還拿著麥克風辱罵李登輝,「你媽媽被日本人強姦,生出你這個雜種」。

包括愛國同心會、東海保釣聯盟等團體下午1點多就在台大集思館前準備好抗議標語,包括「叛國犯岩里政男」、「親日元首滾回日本」等標語。其中,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帶領的支持者則手持麥克風,在門口辱罵李登輝母親等。其間,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也反罵「中國人滾回中國」,雙方差點引發肢體衝突。

對此,特勤中心特地安排李登輝從後門走進集思會館。李登輝受訪時說,有人反對他,要統一、法統等等,事情一大堆,門口也有3、40個人等著向他抗議,「我只好從後門進來」。

李登輝說,台灣最麻煩的地方就是應該要對台灣有個認同;雖然有7、8成的年輕人受中國教育,還是認同台灣;但其中還是有些統派、國民黨法統者想要藉機打擊他們。

李登輝說,「新時代台灣人」早來、晚來,2300萬人都是台灣人。他認為不需要分本省、外省,為了台灣,大家一起來打拼。

李登輝表示,日清戰爭後,清國大臣李鴻章講得很清楚,台灣是化外之島,這裡動亂很多、沒有人要。荷蘭人、西班牙人、鄭成功、清朝、日本、中國也來。雖然中國人來到台灣,但就像中國人到美國一樣,都是找一塊新的土地,尋求自由、民主,不要再用「一個中國」來控制台灣。

媒體詢問,抗議者罵他是日本人、要他滾回日本;但也有人認為,如果認同中國,那就應該滾回中國。對此,李登輝說,「不要講這種話。過去給日本管50年,我們一生出來,就是日本籍啊。這也沒有辦法,當人家的奴才。」雖然受到日本教育,但是,好的地方要學起來。大家應該瞭解台灣客觀的歷史,不要用自己的主觀來處理台灣。在新時代台灣人裡,他講得很清楚,大家應該共同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以日本人強姦你媽媽等言詞辱罵李登輝。圖:林朝億/攝